本報4月2日訊 “明明沒撞到人,卻被人攔住車子索要‘醫療費’,不給錢就要挨打。”長沙的哥肖師傅就遇到過這樣的糟心事。肖師傅在給了對方400元錢後越想越覺得不對,於是便報了警。最近,他接到長沙市天心區公安分局金盆嶺派出所的電話,“那幾個‘碰瓷’的人抓住了”。
  你是不是也遭遇過“碰瓷”事件?你知道如何判斷“碰瓷”和交通事故嗎?你知道遇到“碰瓷”應如何應對嗎?且看長沙民警幫你支招。
  流竄“碰瓷”

  專挑年長駕駛員下手
  3月7日,金盆嶺派出所抓捕了一個涉嫌“碰瓷”詐騙的團夥。該團夥4人,從去年6月開始在南湖路、新開鋪、黑石鋪、湘府路等地,多次上演“碰瓷”伎倆。
  肖師傅就是去年11月底在黑石鋪遇上了這群人,“當時送一個客人到黑石鋪,出來時經過一個涵洞,兩男一女騎著摩托車迎面過來。”肖師傅從駕駛室探頭看了一眼,覺得左邊的空隙足夠摩托車通過,就慢慢向前開,“可車子還沒完全出涵洞,其中一個男的就敲我的車窗,說我壓到他的腳了。”
  “我讓他給我看看傷口,他不肯,我說去醫院,他也不去,就讓我趕緊拿錢。”肖師傅回憶。
  調查過程中,警方發現這個團夥喜歡挑的士、送貨車等營運車輛和比較年長的駕駛員下手,“這些人比較容易害怕,不愛惹事”。
  遇到“碰瓷”

  大多數人選擇“私了”
  辦案民警黃海波說,很多市民即使明知是遭遇了“碰瓷”,也為了省事而“自認倒霉”,給錢了事。在案件偵破過程中,因為大多數人選擇“私了”,最困難的竟然是尋找受害人。“我們聽了3000多個報警錄音,聯繫了2000多個報警人,最後才找到幾個受害者。”
  “這些‘碰瓷’團夥就是吃準了別人不想找事,逼迫受害人私了。”黃海波說,但是“私了”的車主多了,就更助長了“碰瓷”團夥的囂張氣焰。“去年他們還是騎著摩托車撞別人的車,到今年直接用石頭在自己身上劃個小口子,追著別人說是被撞的。”黃海波告訴市民,遇到了“碰瓷”,千萬不要私了。
  ■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
  張明陽 通訊員 陳洲
  支招

  鑒定“碰瓷”:可當場提出撥110報警
  有的受害者很難分辨是發生了交通事故還是遭遇了“碰瓷”。黃海波為此向大家傳授了簡單的“鑒定方法”:如果對方是被車撞的,車上總會有點痕跡,如果出血了,車上更是會留下對方的血跡。即使像肖的哥遇到的“壓到腳”的情況,也可以查看對方鞋上是否有車輪印等,也可以要求查看對方的傷口。
  如果車主確認是遭遇了“碰瓷”,就可以直接撥打110報警,而不需要撥打122交通事故報警。在民警們的辦案經驗中,如果受害者當場提出撥打110報警,9成以上的“碰瓷”者都會溜之大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51ney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